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参展精品提前看——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的关键生产技术及产业化

来源:中阿技术转移中心 时间:2019-08-31 作者:韩效州 浏览量:2113

    即将于9月5日在宁夏银川隆重举办的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上,由中科院西安分院代表团组织的系列高新技术展中,生物基戊二胺及尼龙5X的关键生产技术看点十足。

    中科院微生物所温廷益研究组通过基于翻译坡道效应的密码子优化和戊二胺合成模块与转运模块设计等策略,构建了高性能的全细胞催化生产戊二胺的工程菌,赖氨酸到戊二胺的摩尔转化率极高。该研究所开发了以廉价赖氨酸半成品为底物且二氧化碳自控pH的全细胞催化工艺以及节料减排的分离提取工艺,突破了废渣排放的生产瓶颈,形成了戊二胺全套生产技术。共授权发明专利4项,受理发明专利7项,发表SCI论文8篇。2017年7月在中科院银川中心的牵线搭桥下该技术成功转让给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

    该技术聚焦宁夏工业生物发酵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成套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和示范,不仅打破了尼龙材料行业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行业现状,而且有效解决了国内赖氨酸发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问题。同时为企业新增工作岗位1200多个,新增产值8亿元,被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采用咨询建议报告5条,为企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助推了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