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开幕

来源:广西科技厅 时间:2020-11-27 作者:八桂科创 浏览量:13436

  2020年11月26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承办的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发表线上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出席开幕现场并致辞。柬埔寨工业、科学、技术和创新部部长占蒲拉西,印度尼西亚研究技术部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马来西亚科学、技术与创新部部长凯里·嘉马鲁丁,缅甸教育部部长苗登基,菲律宾科学技术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部长阿内·老塔玛塔等6位来自东盟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部级领导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现场

  王志刚表示,当前,中国与东盟各国都面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福祉的迫切需求,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和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方面高度契合,在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对接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面向未来,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遵循开放、透明、互惠的原则,携手抓住历史机遇,全面推进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构建更加开放、高效、普惠的区域创新网络,以科技创新之力共同开启美好未来。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发表线上演讲

  王志刚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聚焦科技抗疫,共同应对挑战。继续深化抗疫科研合作,推动在药物、疫苗、检测等领域的科研合作。二是强化政策对话,主动对接科技战略。以联合制定《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为契机,深化科技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机制化,强化各国科技规划与政策沟通交流,更好促进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深挖合作潜能。三是坚持开放共享,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纽带作用,建设更多的联合实验室,深入推进科技园区和创新集群的交流,促进资源、技术、信息和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流动。四是坚持民心相通,共同开拓人文交流新局面。在中方“国际杰青计划”“外国青年学者计划”“创新人才交流项目”“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一带一路科普交流周”等科技人文交流品牌的基础上,与东盟创新合作方式,共同研究推出专门面向东盟国家的科技人文交流计划,不断拓展人文交流的领域和空间,为深化合作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柬埔寨工业、科学、技术和创新部部长占蒲拉西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印度尼西亚研究技术部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马来西亚科学、技术与创新部部长凯里·嘉马鲁丁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缅甸教育部部长苗登基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菲律宾科学技术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部长阿内·老塔玛塔在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费志荣指出,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三百两千”科技创新工程,出台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33条措施,积极组建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与东盟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合作平台、技术转移等方面深度合作,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形成了稳固的政府间多边交流合作渠道,建立了覆盖东盟10国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培育了一批科技创新合作伙伴。他表示,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科技之路、创新之路的重要指示,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主线,以《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为重点,积极构建广西科技创新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紧紧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加快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国内发达地区的科技合作,携手创建更加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在开幕现场致辞

  东创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中国工程院日籍院士藤岛昭,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田云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等嘉宾分别围绕科技创新合作在线上线下发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在开幕现场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院日籍院士藤岛昭发表线上演讲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曹坤华

▲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田云辉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

 

  本届东创会还促成一批重点创新合作成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曼谷创新中心、中泰东盟创新港,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在大会上正式揭牌。此外还有一系列中国—东盟重要科技合作成果在会上云签约,包括中国(广西)—东盟国际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二期)、中国(广西)—东盟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泰国创新区域发展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柬埔寨智能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泰国正大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展水稻品种技术创新转移合作的协议在内的5个项目协议,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最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曹坤华作为承办方代表发言,以推进“4个共同”为重点,发出促进区域创新发展的倡议:一是共同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城,赋能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二是共同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共同完善技术转移合作机制,持续扩大国际创新合作朋友圈;四是共同发挥东创会高层次平台效应,促进更高水平区域科技交流合作。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曼谷创新中心、中泰东盟创新港云揭牌仪式

  据悉,今年大会以“开放创新赋能未来”为主题,将举办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第2届10+3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中国—东盟先进技术专题对接会、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夯实大会这一中国及东盟优质创新资源交汇对接的大平台功能,切实推进创新要素在中国—东盟之间有序流通、融通发展。

▲中国—东盟重要科技合作成果云签约仪式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主持开幕活动,中国科技部、东盟国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官员,中国各省区的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代表,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转移机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约2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