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参展精品提前看——绿色智能地下节水渗灌技术

来源:中阿技术转移中心 时间:2019-08-30 作者:贾芳 浏览量:1188

    即将于9月5日在宁夏银川隆重举办的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上,由宁夏大学代表团组织的绿色智能地下节水渗灌技术和设备,实现了节水灌溉技术新突破。

    绿色智能地下节水渗灌技术和设备主要包括太阳能和风能互补发电提水、手机APP智能控制灌溉系统、地下间隔出水输水渗灌等关键技术及其装备。该技术主要面向太阳能和风能丰富的广大中阿旱区,太阳能和风能互补发电技术主要是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器,带动专有水泵将各种符合灌溉的水资源提到地表,提水过程利用太阳能和风能互补发电新型控制技术设备,实现全天候发电提水;手机APP智能控制灌溉系统主要是利用物联网技术、信息通信化技术、无线传感技术将土壤中水热数据实时传送到中央控制器或手机上,并根据土壤水分上下限设置自动进行调整灌溉量,实现农田灌溉自动化和精量化;地下间隔出水输水渗灌是利用废旧橡胶、聚乙烯等材料,通过精心配制和筛选,研发了一种间隔式出水输水渗灌管道,解决了国际上地下渗灌管道输水段与渗水段间隔调控的关键问题,并通过研发加工工艺及生产线,实现了间隔式地下渗灌管道率先在全球应用。

    绿色智能地下节水渗灌技术将绿色能源引入旱作农田,解决了野外无电、无灌溉条件下旱地的灌溉问题,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全面替代了化石能源发电灌溉。该技术节能、节水、绿色环保又智能控制,应用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在大面积干旱的我国西北和4个阿拉伯国家进行推广应用,效果非常明显,较当地滴灌技术节水、节肥,增产、增收均在20%以上,设备成本降低40%以上,使用寿命在15年以上。绿色智能地下节水渗灌技术推动了绿色循环可持续现代发展理念在节水灌溉上的应用,将宁夏的节水技术推向了世界,为“一带一路”做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