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王志辉:中国高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体系

来源:中阿技术转移中心 时间:2019-10-24 作者:贾芳 浏览量:237

    10月22日,在第二届面向“一带一路”科技园区与孵化器建设运营培训班上,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副总经理王志辉为学员做了“中国高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体系”专题讲座。

    王志辉从中国科技园区基本状况、机制体制创新情况、政策创新情况等内容向学员分享了中国高新区的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体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她强调高新区以人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石、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产城融合为标志。她指出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对产业要素的配置需求是不同的,一个地区要保持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内生式的产业集群,必须顺应产业成长规律和产业价值规律,进行产业组织创新。她认为新经济时代,高新区管委会应更多承担创新服务职能,以创新生态营造、推进创业、支持创新、企业培育、产业促进为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展现创新性工作,集中精力抓增长点、找新领域、找爆发点,推动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责之一。高新区管委会要将服务重点放在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上,重点培养具有区域特色的原创新兴产业,引导新旧动能转化,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学员就关心的政府如何帮助初创企业获得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以及本国经济体系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外资助力本国发展上与老师展开了交流讨论。苏丹、蒙古、埃及学员纷纷表示希望邀请长城战略咨询所为本国做科技园区规划设计,通过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深化多边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园区建设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