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科技厅多措并举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来源:原创 时间:2021-06-22 作者:李国锋 浏览量:441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在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落实。一是共建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依托自治区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建立了中阿技术转移中心银川总部,与阿拉伯国家有关机构共建了阿盟、沙特、阿联酋(迪拜)、约旦、阿曼、埃及、苏丹、摩洛哥等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在出访交流、技术对接、人才培训、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示范园区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二是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建立了宁夏(中阿)旱区资源评价与环境调控重点实验室、中阿(苏丹)遥感监测技术研究中心、中埃旱区农业节水联合实验室等一批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其中,依托宁夏(中阿)旱区资源评价与环境调控重点实验室已实现了向阿拉伯国家出口节水技术设备1.1亿元。三是组织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培训。围绕科技管理与创新创业累计主办或协办了13期国际技术培训班,近300名“一带一路”国家学员参加了培训,向科技部、商务部等部委主办的培训班推荐阿拉伯国家学员100余名,在阿拉伯国家产生了广泛影响,增进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四是落实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计划。协调落实来自埃及、缅甸的3名技术专家在宁夏大学、宁夏遥感测绘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工作学习,促进我区与有关国家科技人员交流,帮助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推动建立中外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五是共建科技示范园区。结合项目实施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节水灌溉、椰枣虫害治理、马铃薯高产机械化种植、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等科技示范园区,推动椰枣虫害防治、马铃薯种植、节水灌溉、农业物联网、食品加工、移动支付、遥感测绘等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