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访谈|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郭秉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11-25 作者:宁夏日报 浏览量:129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宁夏科技厅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近日,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郭秉晨接受了宁夏日报记者专访。

 

郭秉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全局性视野、系统性思维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用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阐释了科技、人才、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作用,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强、人才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宁夏强的创新驱动新路径。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科技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科技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紧扣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生态环保、民生改善需求,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瓶颈制约,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成果,形成一批“单项冠军”,着力打造新的增长点,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坚持每年从国家、自治区和外省区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中,遴选一批适合在宁夏转化应用的成果,形成引领示范带动效应,使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要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创新主体。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加快培育发展创新型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创新主体,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一批科技领军型企业。大力引导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创新供给。加快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载体,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四要加快汇聚资源增强创新力量。以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牵引,树立大科技理念,强化部区联动、区市县联动、科技与行业部门联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创新积极性。创新合作机制,完善推进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引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科研攻关、共建创新载体、柔性引才引智、建设研发“飞地”等方式,面向全国吸引集聚优质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五要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着力破除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深化科研组织模式改革,优化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做到需求精准、立项精准、成果精准。完善科技评价制度,树立以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评价导向。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提高科技创新效能。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