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宁夏科技厅 时间:2021-11-04 作者:宁夏科技厅 浏览量:10191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20余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宁夏牵头完成的项目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攻克了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千吨级中试到400万吨的工程放大,在煤间接液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工程放大及系统集成技术、节能节20水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实现 “安全稳定清洁”运行,整体技术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项目共取得发明专利162件,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4项,制定国家标准7项。

   

  多年来,在自治区科技厅的稳定支持下,国能宁夏煤业有限公司依托“宁夏煤基合成树脂高值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围绕企业和煤化工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利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国内高校院所开展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技术创新示范工程建设,解决了煤制油产品结构单一、产品同质化、油品加工技术趋众化等一系列产业技术瓶颈问题,并吸引集聚了一批区外高层次人才来宁工作,实现了高校院所企业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有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