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7中阿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中阿技术转移中心 时间:2017-09-07 作者:张庆霞、王占昌 浏览量:24829

    9月6日下午,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在银川举行。大会邀请了近5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其中中阿双边国家部级嘉宾近20名,参会嘉宾中中外双方各占到了一半。大会的权威性、开放性、国际性和务实性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埃及高教与科研部副部长马哈茂迪·萨格尔、苏丹高等教育及科研部国务大臣艾勒·缇嘉妮·穆斯塔法·萨利赫发表演讲,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主持会议。中科院院士汪集暘、约旦自由贸易与发展区管理总局局长艾哈默德·哈莱洽、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首席执行官侯赛因·马哈茂迪等13名中阿双方重要嘉宾先后发表了精彩演讲。演讲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交流为主线,以推进中阿双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落地为目标,就中阿双边国家深化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的具体路径选择、产业政策制定及相关重大战略问题发表了许多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中阿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系列具体倡议。埃及高教与科研部副部长马哈茂迪·萨格尔在演讲中提出,中埃两国应共同探讨建立国家级科技评估中心。约旦自由贸易与发展区管理总局局长艾哈默德·哈莱洽在演讲中指出,中阿博览会代表着中阿双边深化合作的承诺,也代表着共同推进中国国家主要领导人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愿景。中科院院士汪集暘提出要将水资源与地热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深化合作的重要方向。摩洛哥高科技创新研究基金会主席纳瓦勒·查拉比在演讲中特别表示摩洛哥高科技创新研究基金会非常期待与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建立良好的合作发展关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在演讲中提出,在未来人机物三元融合探索中要占得先机。大会期间共有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等三个方面的近20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

    大会期间还分别举办了现代农业、工业领域、半导体公共照明与智慧城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平台、羲和系统成果等6场次项目推介与对接活动。并举办了参展单位达127家,展品近200件的中阿博览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将专题演讲、重大平台启动、技术供需专场对接会及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有效结合起来,充分满足了参会嘉宾的不同需求,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分享到了一次难得的综合性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