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中国知识产权律师:行业发展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律师网 时间:2017-11-20 作者:编辑 浏览量:15300

    2017年11月11日—12日,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研讨会暨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由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下称“全国律协知产委”)和云南律协共同主办,云南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下称“云南律协知产委”)承办。全国律协知产委委员,各省(区、市)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成员,知识产权法律专家代表,云南律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全国律协知产委副主任马翔主持,全国律协副会长兼全国律协知产委主任盛雷鸣和云南省律协会长万立在开幕式上致辞。

    盛雷鸣副会长对云南律协及云南律协知产委为本次年会顺利举办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全国律协知产委二十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全国律协知产委在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指导下,充分适应国家经济、法治发展,积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按照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对律师提出的专业化、国际化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在知识产权业务领域的作用,为国家大型的对外经贸活动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大力拓展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业务领域,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实施提供意见和建议,编写了知识产权专业水平评价法律试题和典型案例,扩大了知识产权律师的服务范围。

    盛雷鸣副会长对全国律协知产委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一)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有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二)欧洲统一专利给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走出来带来机遇和挑战的同时,对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提出了哪些新的需求,对我们现有的知识产权运营、法律服务模式产生的影响;(三)商业秘密与技术秘密的法律保护,特别是如何有效地降低对技术创新产生的不利影响;(四)与大数据有关的知识产权运营、保护等新型法律服务;(五)娱乐业、游戏业、竞技业等领域新型知识产权纠纷;(六)知识产权滥用的法律救济;(七)与标准必要专利有关的法律服务;(八)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九)与上市公司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控制有关的法律服务;(十)技术创新与新型互联网商业模式对我国商标制度产生的影响以及与确权、侵权有关问题等。

    云南律协万立会长介绍了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云南省律师行业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全省对知识产权领域法律服务的需求,分析了目前云南知识产权法律行业的形势,并对云南律协知产委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研讨会搭建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一个深度交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的平台,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知产律师来到云南交流,促进云南律师行业的发展。

    会议主论坛由全国律协知产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德成主持,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庞正忠,全国律协知产委顾问陶鑫良、前副主任温旭、前秘书长张黎分别对全国律协知产委成立二十周年来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顾韬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丁文联就“当前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存在的问题与建议”、“数字经济的竞争法关切与基础问题”作了主题演讲。

    大会设立了专利、商标、版权、竞争法和娱乐法五个分论坛。各分论坛聚焦当前社会关注的知识产权法律热点问题,讨论交流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提高律师办理知识产权法律业务能力。

    专利分论坛共分为三个主题:与专利申请业务相关的行政诉讼和专利尽职调查(包括FTO和DD)、标准必要专利(SEP)若干问题以及专利诉讼常见疑难问题分享。

    第一部分主题是与专利申请业务相关的行政诉讼和专利尽职调查(包括FTO和DD)。由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东晓主持,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凤波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就专利行政诉讼中的重点问题和律师如何做好专利分析和专利尽职调查等问题,结合实例、互动分享、答疑解惑。张鹏指出未来几年专利行政诉讼案件将会高发,专利复审行政诉讼将会涌现,专利无效行政诉讼也会持续增  长,专利律师应当有所预见。陶凤波详细介绍了与专利有关的尽职调查的流程、模式和注意问题。

    第二部分探讨标准必要专利(SEP)若干问题。由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庞正忠主持,上海市方达(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璞主要介绍SEP诉讼的热点问题,北京永新智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伟介绍了SEP终端用户的法律责任,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军介绍FRAND原则下SEP许可费率确定的问题,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律师林蔚介绍了SEP案件中的禁令问题。SEP是近年来专利诉讼领域的最大热点,苹果高通案件、华为三星案件、四环齐鲁药品案件甚至握奇诉恒宝案件等知名专利大案中都涉及SEP问题。

    第三部分主题是专利诉讼常见疑难问题漫谈。北京中伦(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永红主持,广东方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俊从自己代理的典型案例出发介绍专利诉讼中如何追究股东或法人的连带侵权责任, 广州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跃华则就最新的《药品创新意见》给大家进行专利法意义上的解读,而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吉军分析了外观设计无效请求人资格限制问题。

    在商标分论坛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长周丽婷详细介绍了“商标授权确权案件最新司法动态”,就“申请人恶意注册商标对商标评审案件判断的全方面的影响”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指出“商标是用来使用的,不是用来炒的,不是先到先得”。全国律协知产委副主任、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翔通过对“非诚勿扰”案的介绍,就“服务商标的识别力高于商品商标,相关公众的注意力更高,不容易造成混淆误认”的观点发表了自己见解。中国知识产权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冯晓青通过介绍“基础商标延伸注册相关法律问题”,说明了商标近似与商标法意义上的近似的区别。北京律协商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艳辉通过介绍OFO小黄车、滴滴打车案件,表达了互联网+的商品或服务的分类,取决于该特定的商品或服务的自身性质,理清了APP软件的商品分类。广东方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华玲通过介绍商标性使用案件的诉讼逆转,就如何用代理技巧驱动法律层面的论证实现诉讼逆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市律师协会商标专业委员主任刘晓飞就“商标转让业务实务操作和风险防范”进行了讲解。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就“商标评审口审制度介绍”进行了讲解。山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高金军以“商标法律服务的那么多事”为题进行了讲解。宁波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吕甲木以“从卡斯特、新百伦、乔丹、王老吉等案件看贡献理论与诚信原则的平衡”为题进行了讲解;内蒙古静叶律师事务所主任丰红霞就“突出使用如何理解”进行了讲解。

    版权分论坛由上海天闻世代律师事务所律师翁才林主持。全国律协知产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德成就“认定卡牌手游未经许可使用小说作品侵犯改编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权益部主任孙玉遐就“新闻作品的版权保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南京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姚兵兵根据具体案例,讲解了如何确定试听作品著作权诉讼主体;北京康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鹏发表了题为“实用艺术品的版权保护”的演讲。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就云服务器提供商的性质及责任承担问题进行了讲解;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就“版权司法保护与公共领域政策之平衡”进行了讲解;优酷法务总监糜志斌提出了新媒体知识产权法务工作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茂城对体育赛事节目面临的著作权法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竞争法论坛的共分为四个专题。第一个专题为“与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相关的问题”。在这个主题下,云南凝杰鼎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雪宇首先回顾和介绍了知识产权竞争小组成立和发展的历程,阐述了竞争小组的运作过程,又发表《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对侵权认定的思考》。广东方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南发表了《虚假宣传和商业诋毁的法律边界》。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吉军发表了《以修法视角谈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保护条件的设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云发表了《从阿里诉刷单平台不正当竞争案谈竞争关系的理解》。

    第二个专题为“知名商品的特有名称、包装、装潢问题”。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韵发表《“鬼吹灯”系列案件的类型和分析》,北京万商天勤(成都)律师事务所吴姗发表《仿冒行为中知名商品的属性》、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甄庆贵发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的认定》、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温旭发表《对最高院红罐凉茶装潢案终审判决的再思考》。

    第三个专题为“律师商业秘密业务”。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成都市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锋发表了《商业秘密业务:知识产权律师的新选择》,天津耀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耀发表了《商业秘密刑事案辩护人实务》,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进发表《认定侵犯交易机会秘密信息的构成要件——对北京高院同方威视商业秘密终审案的再思考》。

    第四个专题的主题为“知识产权利用与竞争限制”。在这个主题下,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潘志成发表了《商业定价与竞争秩序》,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谈亚军发表了《利乐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案带来的警示与思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律协竞争与反垄断专业委员会主任魏士廪发表了《竞争工具与商业战略》。

    在本论坛中,李德成、甄庆贵、张黎三位律师进行了点评。甄庆贵指出,拥有商标、版权,本身就是一种垄断,但是这种垄断不能滥用,不能滥用这种垄断。反垄断保护合法的垄断地位,并不反对所有的垄断,而是严厉打击滥用垄断地位的行为。李德成从信息披露和商业秘密保护的方面进行了多方位讨论,涉及裁决书上涉及内容的信息披露和业务数据披露程度的问题。张黎结合自己研究和办理商业秘密案件的心得进行了深度分享。

    各位参会律师就竞争分论坛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娱乐法分论坛由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版权委员会主席、全国律协知产委委员王军担任主持。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林子英,北京律协商标专委会主任、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晓飞,成都市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锋,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李燕蓉,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俊武,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傅钢,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湖南省知识产权专家顾问伍峻民,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玥,腾讯法务平台部高级法律顾问陈中,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法务部高级法律顾问王磊、TA知识产权与娱乐法团队王立岩参与论坛发表精彩演讲及讨论。

    娱乐法分论坛作为今年新设的年会分论坛,吸引了参会代表们的极大关注,嘉宾发言涉及影视项目开发与保护、影视作品保护与商品化权益、著作权集体管理司法实务中的冲突、演艺经纪合同性质、互联网自媒体平台的竞争行为规则、涉娱乐法知识产权维权等主题。专家们从司法审判、知产律师实务、娱乐传媒行业需求三大维度对娱乐法领域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研讨。娱乐法论坛是本年度知产专委会唯一以特定行业为视角的知识产权实务论坛,从律师业务实务出发,以解决客户需求为目标,成为本次年会一大亮点。

    本次论坛还就本年度知识产权十佳论文与优秀论文、知识产权著作和知识产权十佳典型案例与优秀案例做出评选并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以资鼓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