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保障科技创新

来源:网易新闻 时间:2017-11-20 作者:编辑 浏览量:15564

    “检察机关高效、积极、认真的办公作风令人敬佩!”“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丰富而有力”……日前,来自科技界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的代表一行数十人走进最高人民检察院,边看边议。初入检察机关,他们既激动又赞叹不已。

    “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科技创新”,这是最高检此次“检察开放日”的主题。受邀代表们参观了最高检案件管理中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集中处理群众来信室、12309举报平台等办公场所。参观结束后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首要话题。

    “软件行业里一个很大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由于办案过程中取证困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对软件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确切地说,对软件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够。”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其他代表也表示,对于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有待提高。

    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该怎么做?检察机关可以做些什么?这些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代表们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大力度保护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完善相关法律保护制度,为创新国家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偷”人、“偷”技术,这些现象在科技领域中屡见不鲜。全国人大代表张永明说,在制造行业中大量存在的是技术机密为主的知识产权,技术机密与专利同样重要。“行业中存在的‘偷’人、‘偷’技术现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产能过剩,这是制造业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执法机关能够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技术转移。”

    “科技项目的申请审批时间过长,一般都在一两年时间,这样就导致了我们在申请时的预算与执行时的预算难以吻合,以后在审计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财务弹性不大,很难报销,来回车票,订酒店的发票,缺一不可”……在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方面,代表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另外,科技项目招标过程中也存在暗箱操作、“包圆”等问题。有代表指出,如今国家对科技方面的投入不低,但是产出效果并不理想,是否因为招标过程的不规范、不公正而导致此类问题的发生?希望从制度上保证科技创新的公平公正,确保资源能够流向更有可能突破的地方和团队。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国家层面上的法律制度不完善,另一方面,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法律意识淡薄也是一个主要因素。”有代表委员希望检察机关不仅要在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研究上下功夫,还要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普法工作,尤其是对科技工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提高科技领域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

    当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及副检察长、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曹建明在仔细听取各代表的意见后指出,作为科技创新的有力保障者,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极端重要性,既坚持把服务创新发展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又要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