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王志刚: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阿科技合作走深走实

来源:原创 时间:2021-08-19 作者:尹静静 浏览量:15916

  在8月19日下午召开的第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王志刚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中阿合作的成就,特别是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提议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三年来,中阿命运共同体生根发芽,双方正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双方关系的战略走向,以更紧迫的历史自觉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以更积极的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中国科技部高度重视同阿拉伯国家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阿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积极推动与阿拉伯国家在人文交流、联合研究、技术转移、科技园区等领域合作。

  王志刚指出,在技术转移合作方面,科技部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支持建设了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目前技术转移中心与8个阿拉伯国家共建了双边技术转移分中心,形成了连接近5000家中外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三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成功举办,签约落地数10个合作项目,为务实开展中阿科技创新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志刚强调,当前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替的关键历史时期,中国的科技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推动科技开放合作的意愿将更加强烈,步伐将迈得更大。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辩证统一的,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科技部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管理部门,愿意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阿科技合作走深走实,携手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挑战。基于此,他提出了五点具体倡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中阿政产学研各界的相互了解和交流。中方欢迎阿方青年科研人员通过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到中国进行短期研究工作,邀请阿方科技管理和技术人员参与中国科技部每年举办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二是继续推进联合研究平台建设,在共同感兴趣的重点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或创新中心。通过共建创新合作平台,支持双方产学研各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是探讨开展创新创业合作。中方愿与阿方开展科技园区合作,分享中国科技园区建设和发展经验,在园区规划建设、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产业对接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我们也愿意与各方共同组织活动,支持创新创业合作。四是深化中阿技术转移合作,进一步扩大覆盖中阿各国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共同支持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双边技术转移分中心建设。通过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实施跨国技术转移项目对接,举办中阿科技活动周,举办专业化培训班等系列活动,促进先进实用技术的转移与推广,助推中阿产业技术合作。五是携手构建国际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我们将聚焦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加快发起由中国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探索面向全球公开选取科研团队承担科研任务,为来华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条件。我们愿意在数据共享、隐私保护、生命伦理等方面,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建立交流合作机制,确保新兴技术对社会治理体系产生积极健康的影响。

  王志刚明确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要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有效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核心最关键的着力点,坚定不移地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面向未来,我们愿意与阿拉伯国家同心携手,共同谋划科技发展大计,不断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努力打造互利共赢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