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共创与共享 科技架起“一带一路”融通桥梁——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掠影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08-25 作者:李锦 张涛 王婧雅 钱建忠 浏览量:845

  8月19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中阿双方科技部门官员、院士专家和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共商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助推中阿深化合作。

科技搭台 中阿携手谋发展

  搭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中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2015年,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宁夏成立,承载起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使命。

  几年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企业间的技术转移活动日益增多,各国投资日益活跃,中阿科技合作正在成为促进中阿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柱。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人文交流规模和质量大幅提高,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相继共建了阿盟、埃及、阿曼等8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形成了有近5000家成员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同埃及、伊朗、蒙古国、泰国等国家启动或探讨建立国家级科技园区等,实现了互惠共赢发展。

  “历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推动落实《中阿合作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建立以来,在推动中阿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阿盟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卜·加扎拉说,阿盟秘书处将继续支持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及双边技术转移分中心建设,构建覆盖中阿各国的一体化技术转移网络。期待中阿双方在纳米、生物、可再生能源、农业、生物食品及医药等技术领域进行广泛合作。

  尼日利亚联邦科技部国务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说,2019年在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支持下,尼日利亚建立了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尼日利亚工作基地。该基地成立后,积极挖掘尼日利亚科技需求、有效对接中方的技术供给,为双方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尼日利亚方希望通过与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有效合作,在引进适宜技术转移转化、加快尼日利亚科技经济发展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中阿(阿盟海运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纳什瓦·班得瑞期待中阿双方持续深化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手段,将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内容拓展到智能电子和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共谱中阿科技创新合作的新篇章。

创新合作 世界互通求共赢

  “科技交流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内涵。”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首席馆员、公使肖军正说,中阿技术转移双边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推进中阿科技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增添了新的动能,也为科技融通“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内涵。

  近年来,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深入挖掘中阿双方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技术转移对接会、中阿科技活动周、专业化培训等活动,为中阿企业及相关机构提供专业化配套服务,在农业物联网、绿色智能节水装备、卫星数据服务、马铃薯高产栽培、食品开发等领域培育了一批科技合作平台,中国的椰枣虫害防治、农业物联网、节水技术与装备、马铃薯种薯繁育与标准化种植等一批先进技术与装备成功走出国门。

  会上,中阿专家、学者共话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未来方向。

  摩洛哥MAScIR基金会科技官希沙姆·费纳瑞说,MAScIR基金会愿同中方科研单位、科技型企业在新能源、生物医药、微电子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实施技术转移转化项目等形式,推动双方的合作向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希望通过中阿博览会这样的重要平台,与更多的中国科研机构、企业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专家刘吉臻说,宁夏在煤制油、煤制气、煤制氢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宁夏应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个国际性重要平台,在加快能源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道路,为国家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中国治水经验要服务‘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说,“一带一路”的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的水问题,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阶段相近,条件相似,水资源管理能力先进,保障经验与沿线国家高度契合,同时拥有充足的资金和完整水资源利用技术、设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可以提升沿线国家治水能力,加强水资源和灌溉领域合作交流意义重大。中国水电技术力量雄厚,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加强水调控,夯实水安全保障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