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三届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嘉宾演讲——黄卫:打造中阿创新共同体 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来源:中阿技术转移中心 时间:2019-09-06 作者:casttc 浏览量:13643

    在9月5日下午召开的第三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作了《携手打造互利共赢的中阿创新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黄卫在演讲中明确肯定,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合作领域更加广阔、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中阿科技创新领域务实合作的“同心圆”越画越大,有力支撑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了中国与阿拉伯各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自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的平台作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推动中阿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以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为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入,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对接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成为中阿科技创新合作的亮丽品牌。

    黄卫在演讲中明确强调,深化中阿创新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框架下,中阿科技创新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基于此,他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了三点倡议:

    一是营造创新理念互通的合作生态。我们将加强科技政策对话与沟通,积极推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阿拉伯国家发展愿景等重大战略和政策的对接,在中阿“一个龙头、双轮转动、两翼齐飞”的合作格局中,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全方位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出适合中阿双方需求、体现双方特色的科技合作模式,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在阿拉伯国家的生根结果,助力构建中阿创新共同体。

    二是搭建科技人文交流的宽阔平台。我们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关于“未来3年从阿拉伯国家邀请100名青年创新领袖、200名青年科学家、300名科技人员来华研讨”的倡议,分批次邀请阿拉伯青年创新领袖来华参加“创新中国行”活动,扩大阿方“国际杰青计划”来华人员规模,并继续针对阿方需求,举办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管理培训班,打造丰富多元的科技人文交流体系。

    三是打造驱动创新发展的有力引擎。我们将结合中阿双方创新发展的重要关切,继续建设中阿创新合作平台。支持中阿研究机构、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共建多层次的科研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伙伴探讨科技园区合作;并进一步完善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高效示范、应用和推广一批优质的先进适用技术,架起产学研全面合作的桥梁,为中阿经济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