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宁夏装备制造产业及其明星企业

来源:宁夏商务厅招商引资局、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 时间:2024-03-29 作者:转载 浏览量:811

  迅猛发展的高速铁路网,有宁夏的牵引变压器;飞速驰骋的复兴号列车,有宁夏的铝合金枕梁;中国深海钻井平台,有宁夏的仪表控制阀;全国首家数字化智能工厂在这里诞生;世界首台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填补了全球空白;世界首台万吨级铸造3D打印,带动铸造行业迈入智能时代……一个个制造行业第一,在宁夏惊艳问世。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昔日的宁夏,沐浴着新中国成立的喜庆光辉,在轰轰烈烈的“一五”建设中,西北轴承、大河机床、西北煤机、吴忠仪表等一大批国内顶尖的装备制造企业,承载着国家战略使命西迁塞上,为宁夏的工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天的宁夏,继承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历经40多年的发展,培育了共享集团、小巨人机床、巨能机器人、威力传动、舍弗勒轴承、维尔铸造、天地奔牛等一批明星企业,形成了以3D铸造、数控机床、仪器仪表、矿山机械、电工电器、高端轴承为主的产业矩阵。

 

  在宁夏,装备制造业虽然总量不大,但伴随着以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以智能、绿色为鲜明特色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强势崛起。宁夏蓬勃发展的煤炭深加工产业、潜力巨大的电力市场、前景广阔的新材料产业也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一批明星企业、冠军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宁夏共享集团

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在这诞生

图片来源:宁夏共享集团

 

  宁夏共享集团,一家科技领军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大型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铸造3D打印等智能装备研制和智能制造服务,是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突破了重型燃气轮机缸体零件、大型水轮机叶片等制造技术瓶颈,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世界一流;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铸造3D打印及其产业化应用世界领跑,服务航空航天、能源装备、汽车等领域的众多国内外客户;组建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搭建面向铸造行业和区域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智能铸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优秀供应商。

 

宁夏维尔铸造

铸造中国高铁铝合金枕梁的翘楚

图片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维尔铸造,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从几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开发了各类产品200多种,拥有专利32项,形成煤山机械类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特高压输变电零部件、工业机器人、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零部件五大类主导产品。

 

  宁夏维尔铸造研制出全球首台套槽宽1400毫米超重型刮板运输机槽帮,技术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研发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作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动车的试车配套器件,打破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新能源汽车量身打造的全铸造电池托盘,比目前行业普遍采用的焊接式托盘轻二十斤,性能优异,有望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上作出新突破。

 

天地奔牛

国内最大的刮板输送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图片来源:宁夏日报

 

  天地奔牛,是国内最大的刮板输送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形成了以刮板输送机系列成套装备、减速器系列、煤机维修等多元化发展的产业链,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天地奔牛以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突破口,不断攻克技术“天花板”。2010年研制出国内首台变频驱动刮板输送机,使煤机设备实现自动化作业;2014年成功研发世界首台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走上智能化道路;世界首套“N00工法”刮板输送机、国内首台松软厚煤层工作面大采高刮板输送机、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装备、国内首套超长工作面智能刮板输送装备等创新产品接续问世;2023年,首次突破10米特厚煤层综采工作面智能刮板输送装备关键技术瓶颈,并完成了成套装备研制,使输送能力突破8000吨每小时,理论过煤量超过1亿吨,再一次刷新世界纪录。

 

银川威力传动

深耕精密传动领域20年

图片来源:银川威力传动

 

  银川威力传动深耕精密传动领域20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研发,定位风电光热、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致力于为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提供精密传动解决方案,现已成为国内规模居前的减速器制造商。

  2020 年,威力传动为有“大国重器”之誉的我国首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量身打造的偏航驱动和变桨减速器,填补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空白。2023年8月,威力传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钟上市,成为“中国风电减速机第一股”的装备制造企业。如今银川威力传动不仅是国内生产减速器的佼佼者,也在增速器领域站稳行业潮头,并拟投资建设风电增速器智慧工程项目。

 

小巨人机床公司

开创中国数字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之先河

图片来源:小巨人机床公司

 

  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生产和提供各类中高档数控机床,是机床销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YAMAZAKI MAZAK)在中国第一座独资工厂,并开创了中国数字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之先河。作为山崎马扎克全球十大生产基地之一,小巨人公司与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合力形成了以上海总部为主体的“一体两翼”的中国市场格局。

 

宁夏巨能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图片来源:宁夏巨能机器人

 

  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主要业务是帮助零部件制造等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升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解决方案从早期的比较简单的自动化单元、自动化生产线到目前整个数字化车间的规划,和整个智能化工厂的规划及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宁夏巨能机器人自2008年成立以来,工业机器人抓举重量从0.1公斤提升到2,000公斤,先后为汽车零部件、工业机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制造行业,海内外360多家用户提供了1600多条自动化、智能化产生产线,现已成为国内数控机床、金属切削加工、自动化领域中的标杆和领跑者。2023年5月在北交所上市,成为北交所开市后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宁夏首家上市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

高端轴承生产商

图片来源:新华社

  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于2002年正式投产,主要从事精密轴承、铁路轴箱轴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成为中国汽车和工业领域重要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服务客户包括众多主流汽车主机品牌以及世界知名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