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务实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科技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1-07-21 作者:胡冬梅 浏览量:4217

  7月21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各项会议论坛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主题为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在宁夏银川举行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介绍,科技领域的合作是中阿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在科技部、阿盟秘书处和自治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2015年、2017年和2019年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了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务实推动中阿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板块活动已成为中阿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在2015年第一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科技部部长万钢、时任阿盟助理秘书长白德尔·丁·阿拉里以及来自沙特、埃及、阿尔及利亚、阿曼、摩洛哥的5位科技部长与自治区主要领导共同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揭牌,标志着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与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沙特、阿联酋、约旦、阿曼分别签订共建5个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协议并授牌,构建了中阿双方开展技术转移和科技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和通道;经过3场对接洽谈会和38次对接洽谈活动,中阿双方有关方面共形成了37个合作协议或意向。

  2017年第二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参会嘉宾550人,其中外籍嘉宾人数接近50%。13名特邀中外嘉宾发表了重要演讲,围绕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签订了19个科技合作项目;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埃及高教与科研部副部长马哈茂迪·萨格尔共同揭幕启动了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科技部与埃及高教与科研部、苏丹高等教育及科研部签订了共建中埃双边技术转移中心的协议。

  2019年第三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报名参会嘉宾达2200多人,其中国外嘉宾300多人,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埃及科研研究院院长等6位中外部级嘉宾率团出席。大会共有13位中外嘉宾发表演讲,在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建设、联合共建中阿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中阿科技合作与交流等领域签约项目32项,协议金额8.93亿元。共有136家科技型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参展,参观者10万多人次。(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