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会暨南南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锐科技 时间:2020-09-11 作者:锐科技 浏览量:12233

  2020年9月11日,“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会暨南南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协办,来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机构的有关专家,“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转移中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虚拟技术转移中心、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21世纪中心陈其针副主任主持会议。

  阮湘平一级巡视员指出,“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要倡议的重点内容。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持续深入开展技术转移合作,在构建合作网络和拓展技术转移渠道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深化与共建国家科技伙伴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推动国际技术转移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尤其是要注重创新合作模式,加强沟通协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同时加强对共建国家国别情况、发展需求、政策体系、知识产权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画好“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的工笔画,服务创新之路和创新共同体建设。

  来自21世纪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的专家以主旨演讲的形式介绍了各自单位开展“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的相关工作,并分别从投资稳定性、技术转移可持续性等角度提出了推动“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的建议。

  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表示,技术转移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应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及南南合作多边机制,促进“一带一路”技术转移。此次会议召开恰逢9月12日联合国南南合作日暨21世纪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成立一周年,愿与全国各技术转移中心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

  会上,受邀参会的各技术转移中心围绕“后疫情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和南南合作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开展技术转移工作取得的成果和遇到的挑战。大家一致认为,后疫情时代应加强国家层面技术转移的统筹协调,建立国内跨区域的有效沟通协作机制,形成合力推动“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

 (来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