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院士线上献良策 助力宁夏开新局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时间:2021-08-25 作者:穆国虎 浏览量:822

  8月19日至20日,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宁夏悦海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期间,多位院士线上出席会议,就宁夏的地热资源利用、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等话题建言献策,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加快布局地热资源开发项目 助力宁夏实现碳达峰目标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视频致辞。人民网 穆国虎摄

  “我非常关注宁夏的发展,对宁夏近年来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汪集旸院士指出,在力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宁夏一定要高度重视能源结构的调整。

  他说,宁夏不论是浅层的地热资源,还是中深层的地热资源,都很丰富。因此,加快布局地热开发项目,助力宁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汪集旸院士建议,宁夏应将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助力先行区建设的重要路径选择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助推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视频致辞。人民网 穆国虎摄

  针对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陈坚院士建议要加快重新组织生产要素和产业结构,依托园区整合发展产业,提高特色产品发酵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市场集中度。

  同时,要运用绿色加工、储藏保鲜、适度加工等技术,提高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并减少食品加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此外,还要尽快设立目标导向明确的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先进工程示范专项,重构集中全国智慧进行产学研融合的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建设智能绿色示范矿区以点带面推动宁夏煤矿智能绿色开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视频致辞。人民网 穆国虎摄

  “宁夏煤矿智能化和煤基产业升级发展正处于转型爬升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王国法院士指出,宁夏煤矿与煤基产业发展应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开展煤矿智能绿色开采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加强对煤炭智能绿色技术变革的政策支持,分类、分级、分阶段开展智能绿色煤矿建设,建设智能绿色示范矿区,以点带面推动宁夏煤矿智能绿色开发。

  王国法院士认为,煤机装备制造业是宁夏工业制造的支柱产业,要完善煤机装备制造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升级,带动自治区制造产业协同发展;搭乘“新基建”快车,加快“5G+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煤机装备制造企业运营全流程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建立自治区煤机装备创新研发中心,提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建立煤矿智能化和煤机装备智能制造协同发展生态圈。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在加快能源转型发展中 宁夏应走出具有示范意义的道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视频致辞。人民网 穆国虎摄

  “近年来,中国工程院与宁夏联合共建地方研究院,共同围绕宁夏的能源转型发展进行了系列研究,取得了积极的研究成果。”刘吉臻院士说,宁夏是一个具有丰厚化石能源与新能源的地区,近年来在推动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和新能源开发中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当前,在推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之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结构体系,对于宁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特别是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宁夏应该大有可为。同时,在传统化石能源的绿色开采、综合开发方面,宁夏也有着非常好的前景。

  刘吉臻院士说,近年来宁夏在煤制油、煤制气、煤制氢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新形势下,如何使传统的化石能源进一步朝着绿色化、清洁化方向发展,加快建设低碳、绿色、文明城市,推动能源消费观念和生产方式变革,宁夏也应有积极的作为。

  “借助中阿博览会这样一个国际性重要平台,就如何推动能源清洁化利用的问题进行讨论非常有意义。”刘吉臻院士表示,在加快能源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宁夏理应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道路,为国家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聚科技之力补产业短板 创新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视频致辞。人民网 穆国虎摄

  枸杞产业是宁夏的九大产业之一。“我一直关注着宁夏的枸杞产业发展。”陈润生院士说,枸杞产业作为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近些年发展势头良好,对宁夏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发展之余仍然存在枸杞种质资源深度挖掘和利用不够、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目前制约宁夏枸杞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陈润生院士建议:一是持续增加绿色优质枸杞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大力实施“智慧+枸杞”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枸杞产业从“增产”向“提质”转变;二是以小产区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从基础研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文化引领等多个关键环节入手,大力推广枸杞产业种植环节绿色化、基地建设标准化、链条拓展生态化、加工转化精细化、机械应用现代化、营销流通网络化、市场竞争国际化,进一步推动枸杞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三是从空间结构上合理布局,始终明确枸杞产业发展的核心产业基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拓展区,要借科技之力,提产业之质,全面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把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