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跨越山海,中阿50年友好交往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时间:2022-02-24 作者:新华社国际部、新华网联合制作 浏览量:4501

2月19日

中国和阿根廷建交50周年

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

并相约一道努力

推动中阿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地理上

中国与阿根廷虽相距遥远

半个世纪以来

中阿关系却取得长足发展

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

  中国与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半个世纪以来,中阿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中拉论坛等多边和地区框架内密切配合,践行多边主义。

  中阿建交50年,是扩大合作、互利共赢的50年。两国经贸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1972年中阿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为600多万美元。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78.3亿美元,增长近3000倍。中国继续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

  2022年2月,双方发表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合作文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阿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中阿友谊新篇章,树立了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2020年4月18日,阿根廷首架派往中国上海的包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顺利载回一批从中国采购的防疫医疗用品和设备。阿根廷外交部当天发布公报说,阿根廷政府对中国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并高度赞赏中国为全球防控疫情合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中阿虽遥隔四万里,但民间交往中一个个暖人故事谱写两国民众之间相知相亲的佳话。

  2020年,湖南长沙8岁的卢澍收到了阿根廷足协中国办公室送来的礼物——梅西10号球衣以及他的亲笔签名。卢澍的妈妈吴宇在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时,通过视频许下一个愿望:希望阿根廷球星梅西送儿子一件球衣,激励孩子成为国家青训队队员。没曾想,来自阿根廷的礼物真的漂洋过海来到了儿子身边。

  近年来,中阿航天、海洋等合作为人类探索星辰大海作出积极贡献。

  2014年,中国与阿根廷政府签署协定,在阿根廷内乌肯省建设中国在海外的首个深空测控站――阿根廷深空站。2017年,深空站顺利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用于中阿双方对外层空间的和平开发和利用。阿根廷深空站为“嫦娥四号”“天问一号”等执行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