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科技+冬奥” 一起向未来——科技创新如何让冬奥更精彩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2-24 作者:胡喆 浏览量:4390

  办赛、参赛、观赛,科技创新融入北京冬奥全流程;科技与创意完美融合,使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既恢宏壮美又空灵浪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示范一批前沿引领技术,“科技冬奥”不仅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需求,也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近日,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讲述了科技创新支撑北京冬奥会背后的故事。

设立“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为北京冬奥提供科技支撑

  本届冬奥会,科技元素已成为一大亮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6年,在北京冬奥组委统筹协调下,科技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统筹设计重点任务。

  针对办赛、参赛、观赛等冬奥会重大科技需求,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并组织实施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北京市、河北省一方面组织本地科技力量,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另一方面设立了省级科技冬奥专项。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科技冬奥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围绕冬奥会筹办的重点场景全面推动项目成果落地应用。国家体育总局研究提出参赛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并积极推动项目成果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中落地应用。 

  为汇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在北京冬奥组委的统筹协调下,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成立了“科技冬奥”领导小组,为跨部门协调“科技冬奥”全局性工作提供组织机制保障。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表示,在各部门和地方支持下,广大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科研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实施“科技冬奥”科技研发项目,集成应用了我们国家多年来在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为更好办赛、参赛、观赛提供了科技支撑。

212项技术落地应用 科技创新全面融入北京冬奥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介绍,专项面向北京冬奥会的实际需求,围绕办赛、参赛、观赛、安全、示范5大板块部署科研任务。

  办赛,主要是围绕场馆建设、气象预报、智慧出行、火炬研制、开闭幕式、运行指挥、碳中和等方面部署任务;参赛,主要是围绕科学训练,在运动员技能优化、体能训练和训练监测、训练基地建设、高性能竞赛器材和服装等方面部署任务;观赛,主要是围绕“5G+8K”、云转播平台、VR观赛、智能语音服务等方面部署任务;安全,主要围绕奥运场馆运维管理、设备运行、食品安全、医疗保障、疫情研判和防控等方面部署任务;示范,主要是围绕氢能出行、无人驾驶、100%清洁电力、智能机器人、无障碍服务等新技术在冬奥会场景中的集成应用。

  黄晶表示,“科技冬奥”专项共安排部署80个科研项目,共有212项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落地应用,为实现北京冬奥的“简约、安全、精彩”提供有力支撑。

500多家单位、超过万名科研人员参与研发

  此次通过组织实施“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我国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示范了一批前沿引领技术,转化了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建设了一批示范工程。

  祝学华介绍,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气象、交通、转播、观赛等关键场景,500多家单位、超过万名科研人员参与研发的技术成果在测试赛、运动员训练、正式比赛中开展了示范应用。

  “科技冬奥”不仅满足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参赛的重大科技需求,也将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方面,加大对压雪车、造雪机、滑雪板、冰刀等装备研发投入,提升了冰雪运动装备自主研发和供给能力,促进了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推动5G、氢能出行、智能车联网、100%清洁电力等高新技术在冬奥会中示范应用,带动5G通信、绿色出行、零排供能等产业发展。”祝学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