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阿技术转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手机版
| 订阅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集智纳言 共谋发展——中阿博览会秘书处积极做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的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时间:2022-07-05 作者: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浏览量:2699

  自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秘书处改设在自治区商务厅后,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中阿博览会,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和连续五届致中阿博览会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精心谋划设计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总体方案。近期,在厅党组领导下,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陈生荣同志带领中阿博览会秘书处办公室、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自治区博览事务中心、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组成的调研组,赴自治区网信办、党委外事办、发展改革委、科技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宁夏贸促会等自治区相关部门,以及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人民政府进行了调研座谈,同时召开了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积极集智纳言,共谋发展。

  在自治区相关部门(单位)调研中,大家一致认为,中阿博览会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服务国家总体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深化对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的机制性平台,各板块活动有效搭建了各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桥梁,对促进中阿经贸合作日益发挥出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也为宁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科技厅表示,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和高新技术及装备展已成为中阿博览会框架下最具影响力的板块活动之一,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将继续深度凝练谋划未来5年中阿科技合作的方向、形式和领域,对接中阿创新资源,争取在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科技板块活动中取得更大成果。水利厅表示,第五届中阿博览会首次纳入水资源论坛,作为宁夏治水成果展示平台、中国水利面向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示窗口,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水利部已明确表示要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平台,拟与宁夏政府一道积极探索搭建“一带一路”水利永久性共享平台。各部门(单位)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的办会思路、办会机制模式、活动框架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五市调研中,各市高度重视,召集了市属发改、商务、文旅等多部门参加座谈,地方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作用、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建议在中阿博览会项下应设立产业论坛板块,集中资源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在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石嘴山市提出举办第三届氰氨高峰论坛,吴忠市提出举办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卫市提出举办线上数字贸易专场等活动。

  在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30余家商协会、企业负责人汇报了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并就如何办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代表表示,应充分发挥经贸活动企业是主体的作用,充分利用企业及商协会资源,建议在参会参展商的邀请上,采取企业邀请、政府审定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博览会经贸合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中阿博览会秘书处)将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认真研究和梳理相关意见建议,并继续集思广智,将召开中阿博览会顾问委员会会议,积极对接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博览会主办单位,同时赴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开展调研,吸纳合理化建议,形成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总体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