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共迎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 ——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3-09-14 作者:马 越 浏览量:5132

宁夏日报2023-09-1401版

  9月13日,宁夏国际会堂前花团锦簇。近日,银川市以200万盆花卉绿植装扮城市主干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为即将到来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营造热烈、祥和的氛围。 本报记者 马楠 王洋 见习记者 师越 摄

  今年是中阿博览会举办10周年。

  10年是短暂的,也是沉甸甸的。以成果衡量发展,宁夏积极搭建平台助力新技术“走出去”的步履格外坚实。

  “作为中阿博览会框架下最具影响力的板块活动之一,2015年起,宁夏科技厅连续举办四届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成功推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与装备走出国门,联合建立了一批重要创新平台、组织实施了一批重要科技示范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黄莹说。

  据介绍,2015年至今,宁夏科技厅积极搭建平台,连续举办三届高新技术及装备展,累计展出面积超过130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我国核能利用、航天通信、智能制造、资源环境、医疗技术等领域先进科技成果与技术装备,中外权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在国内外形成积极影响。大会及展会期间,累计组织了100余场次技术推介对接活动,促成中阿双方围绕共建技术转移双边中心、科技园区、开展联合研发等签订协议88个。

  一架无形的桥梁,承载着东西友谊与交流,带动新领域、新技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黄莹说:“从第二届中阿博览会开始,宁夏大学每两年与阿拉伯国家签约实施一项重点科技合作项目。”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从2015年至2021年,宁夏大学先后与阿曼、埃及、卡塔尔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或签署中阿节水设备技术转移合作协议,并在阿联酋等国家建立了7个示范基地,培训当地技术人员2300多人次。其中,2021年,宁夏大学与卡塔尔NAAAS集团合作,将研发的绿色智能节水灌溉技术和装备转化应用到了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为宁夏农业科技成果走向阿拉伯国家奠定了良好基础。

  由点及面,通过中阿博览会搭建的平台,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在不到10年时间开花结果,一大批技术“走出”国门,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技术。

  自2015年宁夏成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以来,先后布局建设了阿盟、沙特、阿联酋(迪拜)、约旦、阿曼、埃及、摩洛哥、苏丹8个技术转移海外双边中心,成为畅通中阿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

  借助全新技术通道,合作成果日渐丰硕:共建中国-沙特技术转移中心,推动宁夏好水川食品有限公司与沙特阿布加达叶尔餐饮有限公司在沙特联合建设食品生产线;共建中国-迪拜技术转移中心,在农业物联网、节水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推动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在迪拜示范推广设施园艺、智能节水物联网等技术,为迪拜提供花卉种植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

  交流不息,合作不止。即将于本月21日举办的中阿博览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将聚焦“中阿科技合作,共享创新未来”主题,邀请有关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签署一批中阿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协议,发布300项先进适用技术,多层次多角度推动中阿高层对话、政策沟通、技术交流。同时,还将聚焦中阿重点领域需求,推动双方科技合作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

 

作者:本报记者 马 越

分享到: